辽宁省教育厅致2021届高校毕业生家长的一封信

2021年6月13日   点击人次: 1590   

亲爱的家长朋友:


你们好!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瞬间,又是一年毕业季,2021届高校毕业生即将告别令人难忘的大学生活,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和亲人的期望,踏上新征程,启航新梦想。在您的孩子要完成从大学生向职场的社会角色转换的关键时期,感谢您作为家长数年来默默地陪伴和培养,也特别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省教育事业,特别是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支持!


      韶华似水,岁月如歌。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量达909万人,我省高校毕业生也将达到29.9万人,毕业生就业面临极大的压力。当前正是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的黄金期、关键期、冲刺期,我们诚挚希望您与我们携手,共同助力孩子积极行动、尽早就业,成就美好未来。为此,我们谨向您发出以下倡议:


一、人生启航的路上,期待您与孩子共育“家国情怀”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今年的毕业季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与伟大的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希望您多鼓励和支持孩子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心怀“国之大者”,找准就业创业的方向,找准自己的定位,把个人成长成才与社会需要、人民幸福结合起来,主动到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领域就业,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把个人奋斗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结合起来,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二、职业发展的路上,期待您与孩子共同“未雨绸缪”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人生,其实是很公平的,在哪里付出,就在哪里得到;在哪里打磨,就在哪里闪耀。一个人的成长,必定是从撕心裂肺的痛楚中淬炼而来,从精益求精的磨练中锻造而来。


当今时代,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一系列新职业应运而生,为广大毕业生开辟了更大就业空间。家长应该引导孩子了解新业态、新职业、新发展。古人言: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有适合自己的路,才是最好的路。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引导和帮助孩子科学地做好职业规划,实现全面发展,是我们共同的期望和责任。希望您与我们一起帮助孩子客观认清当前就业形势,合理调整就业预期,科学规划个人职业生涯,尤其是引导孩子向基层一线、适合自己特长、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投身,与孩子一起把准人生航向,找准就业“定盘星”,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人生很多时候,不是看到机会才开始行动,而是行动了才有机会。所有的成功都是开始于相信,并且决定采取行动持续积累而成!不是因为有了希望才努力,而是努力了才有希望。


三、振兴辽宁的路上,期待您与孩子共同“添砖加瓦”


最美不过家乡景,最浓不过故乡情。辽宁永远是你们最温暖的港湾,也是你们建功立业、施展抱负的广阔天地。在此,诚挚邀请每一位辽宁学子回到家乡、扎根家乡、建设家乡,也希望通过你们,让更多的海内外人才认识辽宁、了解辽宁、走进辽宁。


征程漫漫,愿景可期。为了促进2021届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我们积极对接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平台,出台多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全天候、不间断地为孩子提供线上线下招聘信息和就业服务。近年来,家长及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更加多元化,“缓就业”“慢就业”现象增多,期待您与孩子多沟通,鼓励和引导孩子主动迈出就业“第一步”,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四、漫漫征途的路上,期待您为孩子当好“人生导师”


“天下大势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孩子们不论是就业、创业还是继续学习深造,都要坚定自己的远大理想,勇于砥砺奋斗。渔夫出海前,并不知道鱼在哪里,可是他们还是选择出发,因为他们相信自己会满载而归。


“多躁者必无沉毅之识,多畏者必无卓越之见”。孩子初入职场,或许会遇到迷茫、彷徨甚至是困难、挫折,希望您当好“引路人”和“知心人”,帮助孩子获得最初的职业体验,及时调整职业态度和价值观,顺利适应工作环境和岗位要求,迈好职业生涯“第一步”。孩子“第一步”走得越稳、越扎实,未来职业生涯发展的基础就越牢固。同时,也希望您与我们一起勉励孩子既要脚踏实地,在工作岗位上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专业知识体现自身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就业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儿,在就业路途中,全省教育系统将一如既往地为广大高校毕业生及家长提供服务。


纸短情长,不尽依依。六月于我们,是离别、是不舍、是惦念;六月于孩子是收获、是希望、是启航。祝2021届高校毕业生前程阳光灿烂、一片坦途!愿你们用奋斗铸就精彩人生!祝家长们幸福安康、阖家美满!


   辽宁省教育厅    

2021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