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中国医科大学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9年11月27日   点击人次: 2871   

关于组织开展“中国医科大学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本科教学工程”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12]5号)和《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启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通知》(辽教办发[2012]178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我校2020“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简称“大创计划”)校级项目立项现正式启动。为做好此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1.项目组学生:凡是对科研有浓厚兴趣、学有余力的普通全日制本科生均可参与申报(毕业年级学生申报项目获批后,在毕业离校时未完成项目结题的,须继续留在学校以科研助理身份继续完成课题,直至结题)。学生应品学兼优、自主性强,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意识。学校鼓励学生开展跨学科、跨年级合作研究,项目成员不超过5人。

2.指导教师:项目指导教师应为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取得博士学位的教师(申报创业项目的教师可放宽到中级职称或硕士学位),具有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经验的教师也可申报。有意向或已确定年度内要出国交流的教师不能指导项目,项目实施期间教师外出时间累积应不超过一个月。原则上每名指导教师最多指导两个项目。各学院应加强对指导教师的日常管理,掌握指导教师指导项目情况。

二、申报类型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内容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两类:

1.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三、申报要求

1.立项原则:遵循可行性、创新性和探索性原则,结合学校特色,依托学科优势,产学研结合,开展立项研究与实践。立项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和实践课题实效,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培养。

2.选题要求:思路新颖、目标明确、立论根据充足,要有具体的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并且具备项目实施条件。学校鼓励以实验为手段,以创新为目的,以知识、技术创新和研究方法创新为主的课题。

3.选题方式:研究课题可以由学生自己提出,也可由学生和导师共同拟定,或由导师提出,学生选择。项目申请人必须选择一名相关学科的教师为指导教师,指导教师主要负责项目的指导、监督和管理。

4.项目周期:项目研究周期为1年。

5.项目范围:主要包括发明、创作、设计等项目;应用性、创新性研究项目;教师科研课题中的子项目;未参加国家与省有关竞赛的前期研究项目;社会调研项目;其他有价值的研究与实践项目。

6.申报要求:

1)一个项目周期每名学生只能参与一个项目研究;

2)一个项目周期每位指导教师只能指导两个项目;(3)之前申报过的大创项目不可以重复申报。

四、申报程序

1.项目申报

请各学院积极广泛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组织学生个人或组建团队填写《中国医科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创新项目填写附件1,创业项目填写附件2);《中国医科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表》(附件3),《中国医科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汇总表》(附件5)。

2. 学院审核

各学院自行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立项评审,立项评审合格的项目确定为院级项目,整理汇总后以院系为单位将《中国医科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中国医科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表》以及汇总表纸质版盖章(以上材料均一式一份)于12月14日(周五)前报送招生就业处(综合楼1209)。电子版发送至:

3.学校评审

各学院收集汇总后的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报送至招生就业处后,由招生就业处组织专家进行校内评审,按照评审后的项目进行排序并向省教育厅推荐。

五、评审标准

评审专家组依照立项原则与范围,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项目进行审查和评价,确定能否立项和资助:

1.选题的目的和意义是否明确,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是否合理可行;

2.研究内容是否具有创新之处和特色,预期目标实现的可能性;

3.是否已有相同和类似项目;

4.设备、人员及经费等条件是否能保证项目完成需要;

5.项目有指导教师科研经费支持的将优先推荐。

六、报送额度

为充分调动积极性,加强对“大创计划”项目的支持和投入力度,使其惠及更多学生,2020年,将不对“大创计划”项目报送数量进行限制。按照辽宁省教育厅要求,从2020年度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遴选不超过1/3的优秀项目参加省级计划,立项为省级“大创计划”项目;从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遴选不超过1/3的优秀项目参加国家级计划。

七.经费支持

按照《中国医科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医大招发【2018】8号)中的相关规定,国家级省级1万元/项,校级3000元/项。

八.结题标准

1.国家级及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结题时至少发表论文一篇(学生第一作者)或申请专利一项(学生为第一发明人),要标注“2020年中国医科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资助项目;

2.校级项目至少撰写论文或综述一篇(学生第一作者)或申请专利一项(学生为第一发明人),发表的论文要标注“2020年中国医科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资助项目;

3. 创业训练项目撰写一份完整的商业策划书,并进行现场路演答辩,经专家组审查通过后方可结题。

4.国家级、省级、校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均需提供实验记录本,以月为单位,写清实验目的,实验步骤以及所用使用材料。创业训练项目及社会调查类项目需以月为单位写清过程研究记录。

5.如未能完成以上要求,均视为结题验收不合格,取消经费资助。

6.鼓励各项目组在省级及以上核心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对于优秀的论文及项目学校将进行选拔及推荐,参加省级国家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九.其他

请各学院根据上述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实施,按规定时间完成2020年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如有疑问请咨询招生就业处,郭老师,024-31939066。

欢迎加入2020中国医科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QQ群号码:780323842,请各位指导教师加入CMU双创导师群,群号码724550975,请各位实名。


                                                                                                                 招生就业处

                               2019年11月27日